YU

想要骄傲而疾驰的生活

心脏 给旦旦巫老师 最好结局 的长评

谢谢长评

写出来的东西让人能有思考有感动,至少不算白写吧。


黛曦。:

.占tag致歉


.本人为在此前从未写过文评的人


.高三理科生 文笔普通


 @旦旦巫 




心脏


——读旦旦巫老师《最好结局》有感


首先,请允许我单方面地表达对旦旦巫老师由衷的敬佩之情。




从微博上关注老师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只单纯地以为老师只是一名技艺高超的画师。直到正式入坑云次方之后,出于孜孜不倦的找粮心态,下载了老福特,并成为了一名只会赞美各位大大的神仙文笔的小粉丝,进而才发现旦旦巫老师的奇绝文笔。某一次在超话里看见有人推荐《最好结局》,因困于学校而不能日日追更的我这才发现如此震撼的一篇文章。




说来惭愧,我一直有在阅读和学习时听歌的“不良习惯”。而点进这篇《最好结局》的彼时,我正在单曲循环那首《心脏》。这首歌和这篇文说不上什么完美的契合,但在都拥有出色的起承转合这一点上却有着惊人的相似。老师的《最好结局》,以十年后为背景,在人物的设定上便已有所谓想求而不得求的宿命感。带着一种准备好吃刀子的心情继续往下读,后面才发现这种心情未免苍白。




故事在女儿墙的黄昏下铺陈开来。前半段完美地演绎了两个不同性格的中年男人,对于一段覆水难收的彼此错过的感情,表现出的挣扎,惊痛,与无奈。同时,本文中阿云嘎的已婚有子的隐忍和郑云龙的“戏痴”性格埋下的伏笔之重,我在后文方才恍然惊觉。




尤其值得一提的是,中后段那场极具戏剧张力的《方生》。前文中,郑云龙对多年前出于某种“报复”心理的谎言被他自己戳穿,行笔至此,不过一个因多年误会而彼此错过的,令人唏嘘的故事。但《方生》大幕一拉开,方知前文种种只是黄粱一梦的虚笔。




庄子云:“方生方死,方可方不可。”《方生》的宿命式悲剧结局与人物设定,同西方戏剧史上的许多作品有着巧妙的相似感,但又因《方生》剧本与全文剧情的某种重叠,以及“献/祭”,“屈从”等值得深思的精神内涵,而具有了现世意义。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使全剧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孔雀与猫。用动物来隐喻人的某种意念,这样的手法向来是哲理性文学的专利。而旦旦巫老师在这种手法的把握上,可以说是游刃有余。




关于结局。开始的BE结局,读到“他来了,你走吧”的时候,我的心便为之一颤。而后郑云龙的跌落果不其然地印证了我的猜想。葬礼上的描写让人心悸,我旋即想到有关人设的结局,顿觉这种哀伤是一种戏剧层面上的最大化,有张力而不乏感染力。到后面的再次结局,使两人之深情隐于成熟,使所有的惊心动魄归于稀松平常,却会让人越发明白或许这才是故事合理的走向。




两个结局,如果说前者是大风大浪的颠,那么后者便是风浪过后即将消逝的微波。两者生于彼此,相辅相成,方才有标题对《最好结局》的探究诠释,方才有这场如梦之梦。




以上是我个人对旦旦巫老师以及《最好结局》的粗浅认识,欢迎批评指正。




其次,我想谈谈对“最好结局”本身的联想和一些思考。以前常听磕CP的朋友说,最好磕的CP就是没有结局的CP。如今我身在此山中,方才明白这番话的深意。他们的结局,或许就像《心脏》里所唱,会把对方“藏在身上某一处地方”,却不会让我们再作他想。




曾经有一位大大设想,有一天郑云龙再不会主动提起“你们知道阿云嘎吗”,而是在大家问起时淡然一笑道:“他很好,请不要再打扰他了。”很多评论的粉丝都说这是“刀”,但许多的事情,犹如历史车辙般避无可避,我们可以永远保有这一片乌托邦,但不要忘记并非处处都是桃花源。




最后,祝福旦旦巫老师能越来越好,继续带给我们更多优秀的作品。希望阿云嘎和郑云龙先生万事顺意。希望每一个平行世界里的他们都能幸福。我爱他们。




以上。


感谢阅读。

评论(2)

热度(48)